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硬碟修復心得分享

        之前我一直將檔案儲存在本機與行動碟中,也因為行動碟容量很大,而又非常的方便,所以我就將很多的重要檔案(不好的習慣)放在此行動碟中,然後在固定的時間備份回另一顆硬碟中,但在一次的意外中,我的隨身碟竟然完全無法讀取,透過不同的電腦嘗試,最後還是徒勞無功,後來只好先送修,其實在送修前我已有大概的心理打算,因為我的情況滿嚴重的,所以我想沒個上萬元是修不好的。

        因為這是我的行動碟第一次壞掉,所以基本上我也沒有什麼想法,就只是先找廠商估價,但由於有某些大公司的報價會貴一點點,所以作了一個錯誤的決定,就是拿到一間在台中市中正路上的一間公司修理,結果也是花了快一萬五,原本預估一個月就好,但是中間對方一拖再拖,最後我竟然花了七個多月的等待,然後對方才回給我他們因為設備不足,所以搶救不太順利,但是他們又表示最近因為買了新設備,所以問我要不要等,結果又等了快一個月後,雖然最後有我的部份心血救回了,但是我的重要資料都已經變成不重要了,而且重要的資料我也大部份改寫完成,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自已評估資料的重要性與時效性,而且大公司的報價也不一定會比較貴,但至少時效性與專業度真的是可以信賴的,經過這一次的經驗,與等待期間找到的資訊,整理如下,

  1. 由於最近一直都沒有動過行動碟與相關裝置,所以初步排除硬體裝置。
  2. 如果你的行動碟還可以在系統中捉的到,但是卻無法讀取時,可以透過下列的三套軟體進行嘗試讀取的動作。

    2-1 easyrecovery (Free):http://www.ontrack.com/
          ftp://ftp.isu.edu.tw/pub/Windows/softking/soft/en/e/ERPERFUS.EXE
    2-2 final data (Free):http://www.finaldata.com/
          ftp://ftp.isu.edu.tw/pub/Windows/softking/soft/cpatch/f/FDENT20.rar
    2-3 r-studio (Shareware):http://www.r-tt.com/
          http://www.r-tt.com/downloads/rsd_en_5.exe
    2-4 badcopy (Shareware):http://www.jufsoft.com/   
          ftp://ftp.isu.edu.tw/pub/Windows/softking/soft/en/b/badcopy-setup.exe 

          上述的軟體在嘗試救援時會花非常久的時間,可能會花快10個小時,所以要耐心的等待。
  3. 如果上面的方法也讀取不到你的資料時,而你的硬碟也還在保固中,建議你可以先拿回原廠詢問是否有修復的可能,而且需確認修復後是否資料會不見,因為送廠修復,大部份他是不會管你的資料是否遺失,所以你要先有心理準備。
  4. 如果你的行動碟完全無法讀取時,有時候可能只是裝置的介面壞掉,所以你可以先找一顆與你目前行動碟相同的型號,然後再拆開後,將壞掉的硬碟,更換到新的硬碟上嘗試進行讀取,據說此方法可以修復大部份的問題,但此方式還是有可能造成硬碟損壞,所以在更換上,還是請注意。上述的作法都不行時,只好找資料救援的廠商,通常都是送修後,如果要確認是否可以修復都需要先收一次工本費,然後再估價,建議大家可以多找幾間進行估價,而且如果可以也確認有修復的環境與裝置,因為通常修復硬碟要在無塵室的環境中,所以也參考多樣條件後再決定,要不然跟我一樣你就會後悔了。
資碟救援是一種最後的手段,還是建議大家平時要作好完整的備份,因為不是每一次檔案都可以救回,而且救回的檔案也不一定能使用,所以千萬不要讓你的懶惰與疏忽,造成你日後資料補救上的痛。

關鍵字:HDDData Recovery資料救援磁碟修復

2 則留言:

  1. 硬碟內有重要資料,
    不太建議再使用軟體去試著修復,
    反而會造成修復不易,
    一有問題,最好快點送修。

    這也是我修復心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 brace:
    謝謝你的分享,的確如你所說,如有問題還是找專業的進行修復比較實在,大家可以自已評估資料對於自已的價值,但最重要的,平時的資料備份還是比較重要的,如果您有進一步的心得也請你不吝分享,謝謝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