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

自動化管理 - 透過警示功能進行監控

        前面的文面已有介紹過多種進行SQL Server資料庫監控的方式,也有介紹到如何透過效能監視器進行監控,但這些都是屬於被動的方式進行,如果希望透過主動的方式,如當CPU、Memory、Disk等物件超過門檻值時,可以主動的通知管理者,如此一來就不用由管理者持續的監控資料庫也可以確認正常的運作,所以本章,我就來介紹如何透過SQL Server的警示功能來達到上述的需求。

1、郵件主機設定

如果你已有內部的專用郵件主機(Mail Server)的話,可以直接跳過本步驟。

1-1 選取功能 [SMTP 伺服器]

1-2 安裝完成後,請開啟 [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 6.0 Manager],然後點選 [SMTP Virtual Server #1] -> 內容。

1-3 選擇 [存取] -> [轉送]

1-4 選擇 [僅限下列清單],此時請將目前此台主機的IP加入後,即可完成設定。

2、設定Database Mail

2-1 點選 [Database Mail] -> [設定Database Mail]

2-2 選擇 [執行下列工作以設定Database Mail]

2-3 設定檔名稱輸入後,請輸入 [加入]。

2-4 在下列位置上輸入你的Mail與郵件主機的資訊。

2-5設定完成後,請點選 [傳送測試電子郵件],藉以確認Database Mail設定正確。

3、設定警示功能

3-1 請確認SQL Server Agent為啟動中。
3-2 點選 [SQL Server Agent] -> [屬性]

3-3 點選 [警示系統] ,勾選 [啟用郵件設定檔] 後,在郵件系統選擇[Database Mail],而在郵件設定檔,請選擇在第二個步驟中新增的設定檔 [profile_cary]。

3-4 點選 [警示] -> [新增警示]。

3-5 在下列選擇類型中主要有分成三類,分別為[SQL Server 事件警示]、[SQL Server 效能條件警示] 與 [WMI 事件警示],此處我們以 [SQL Server 效能條件警示] 為主,選擇後即可將在 [效能監視器] 中以SQLServer開頭的物件加入,此處我們以 [Data Files(s) Size (KB)]為例,當資料庫的大小超過1024KB時,就寄出Mail進行通知。

3-6 點選到 [回應],然後勾選 [通知操作員],選擇通知那些操作員,並勾選 [電子郵件]。

3-7 點選到 [選項],然後請勾選 [電子郵件]

4、測試與確認收件格式

4-1 如果你安裝 的版本為SQL Server 2012 RTM (11.0.2100.60)時,你在收到郵件時會遇到下列的問題,這個已確認為產品問題,再請安裝下列的Fix,或是安裝SQL Server CU3進行即可。


個別修正:
FIX: Incomplete Performance Condition alert in SQL Server 2012

累計更新:
Cumulative update package 3 for SQL Server 2012


4-2 正確的郵件格式

本章的功能可以大大的減輕DBA管理員的負擔,可以在同時管理多台主機的情況下,又可以兼固第一時間知道系統的異常,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多的利用。

關鍵字:SQL ServerSQL Server Alert警示SQL Server Agent資料庫警示自我警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