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

SQL Server - AlwaysOn連線設定

        在前面的文章 [SQL Server 2012 新功能 - AlwaysOn安裝與設定] 中,已有介紹如何進行 AlwaysOn的安裝與設定,相信大家已有一定的認識,但關於前端l應用程式的連線設定,由於AlwaysOn不同於Cluster的方式,在Cluster的環境中,可以透過Virtual Server Name進行連線,但是在AlwaysOn皆無法透過此方式,所以本篇我們就來介紹如何設定AlwaysOn的連線方式。


如上圖所示,由於AlwaysOn的架構中,可能會有多個複本節點,而且你也不知道目前那一個節點是主要的節點(Primary Replica),所以在AlwaysOn的可用性群組(Availability Groups)中,可透過可用性群組接聽程式(Availability Group Listener),讓使用者只需連線透過唯一的方式進行連可,底下我們就來介紹設定的方式。

1、新增與設定可用性群組接聽程式(Availability Group Listener)。

1-1. 展開 [可用性群組] -> [可用性群組接聽程式] -> [加入接聽程式]


1-2. 可用性群組接聽程式輸入的資訊如下:

1-2-1 輸入接聽程式DNS名稱,此名稱可以自行設定。
1-2-2 此處通訊埠請設定為SQL Server的通訊埠相同,預設為1433。
1-2-3 網路模式請選擇靜態IP,然後在下方加入一組對應的IP。

PS:接聽程式 DNS 名稱與對應的IP位址是前端使用者連線時使用的部份。


1-3 設定完成後,則可在原本的 [可用性群組接聽程式] 中看到剛剛新增的部份。

1-4 上述的方式主要透過GUI的方式進行設定,而另外你也可以透過下列的語法進行新增。
alter availability group SQL2012-AGN
add listener 'agp_listener'
(
  with IP
    (
      ('192.168.1.60', '255.255.255.0')
    ),
  port = 1433
)


2、連線測試。

連線的部份我們就透過最簡單的方法,也就是ODBC的方式進行連線測試,另外由於在SQL Server 2012中已有更新SQL Server Native Client,版本為11,此版本中可以在連線時設定以讀寫(Read/Write)或唯讀(ReadOnly)的方式進行,所以強烈建議使用此版本 Data Provider 進行。

2-1. 請點選 [系統管理工具] -> [資料來源(ODBC)]
2-2. 請選擇 SQL Server Native Client 11.0

2-3. 名稱請隨意輸入,伺服器的部份,你可以輸入你在第一個步驟中建立的可用性群組接聽程式的名稱。

2-4. 輸入認認的連線方式。

2-5. 在下方的 [應用程式的意圖],主要就是當你連線時要以讀寫(Read/Write)或唯讀(ReadOnly)的方式進行。

2-6. 如無特殊設定,請點選完成即可。

2-7. 測試連線是否正確。



參考連結:
Virtual Server Name
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library/ms143182(v=sql.90).aspx
Introduction to the Availability Group Listener
http://blogs.msdn.com/b/sqlalwayson/archive/2012/01/16/introduction-to-the-availability-group-listener.aspx
Overview of AlwaysOn Availability Groups (SQL Server)
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library/ff877884.aspx
Create or Configure an Availability Group Listener (SQL Server)
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library/hh213080.aspx
View Availability Group Listener Properties (SQL Server)
http://msdn.microsoft.com/en-us/library/hh231289.aspx

關鍵字:AlwaysOnAvailability GroupAvailability Group ListenerClient Connectivity可用性群組客戶端連線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