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7日 星期六

如何解決檔案被鎖定而無法刪除的問題

        最近要重整檔案,希望將一些舊有的備份檔進行刪除,但是卻發現在刪除時,無法進行,並且發生檔案無法讀取的錯誤,由於檔案數量過多,所以如果要透過排除法進行時,會較為耗時,所以我先將處理的過程整理如下。

首先我們先介紹一個解除鎖定的軟體,此軟體名為 "LockHunter",這是一個免費的軟體而且只有約3MB左右的大小,透過此軟體即可找出檔案是被誰所鎖住,詳細的說明與下載,可以參考官網說明。

LockHunter
http://lockhunter.com/download.htm


1、透過指令的方式進行。
由於透過檔案總管進行時,會發生檔案無法讀取的錯誤,所以我先嘗試透過Dos Command視窗輸入下列的指令進行。

del yourdeletefolder /S /Q

/S -> 由子目錄逐一刪除檔案
/Q -> 安靜模式,不要詢問是否要進行檔案的刪除

指令進行後,發現仍然會有空目錄無法刪除,所以再次透過下列的指令進行空目錄的刪除。

rmdir yourdeletefolder /S /Q

/S -> 由子目錄逐一刪除檔案
/Q -> 安靜模式,不要詢問是否要進行檔案的刪除

在指令進行後發現下列的錯誤畫面,發現主要就是這個資料夾造成的。


2、由於此檔案被鎖住,所以我們就透過 LockHunter 來進行解除,選擇目錄資料夾後,點選滑鼠右鍵 -> What is locking this file?


3、此時即會顯示出此檔案被那一個程式給鎖定,再點選下方的Unlock It!後,即可進行解除。


後續上你即可將此資料夾進行刪除。


關鍵字:LockHunterFile LockFolder LockUnlock檔案鎖定

1 則留言:

  1. 感謝您的分享,真的我也遇到檔案被鎖定的問題,使用了LockHunter就把鎖定的檔案刪除了!

    回覆刪除